学科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校级重点学科--专门史学科简介

 

 

 

 

更新时间  2015-12-27 

一、学科概况
       北京联合大学专门史硕士点为二级学科学位授予点,该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所属一级学科为中国史。
       本学科重点研究区域文化史,学科人员以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教师为核心,整合了台湾研究院、北京学研究基地、文化遗产研究所、民族与宗教研究所等校级以上研究机构的师资力量。
       本学科所支撑的历史学本科专业创建于1978年,现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本学科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为其提供校内实验场所,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首都博物馆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为其提供校外实践场所。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区域社会文化史

       通过对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区域社会文化史的研究,深入分析该区域独特的历史地位、社会架构、文化传承,将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和文化史的研究视角相结合,文献考据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特别关注普通民众的物质生活史和精神生活史以及地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研究方向之二:城市与区域历史地理
       从历史的视角和深度,关注城市与区域的发展演变,将城市空间变化的阶段性与城市发展阶段相融合,研究不同阶段城市各要素空间结构及其演变规律。借鉴国外发达的历史地理理论,特别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及定量研究方法在城市与区域历史地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着重中微观尺度,将传统历史地理研究方法与空间分析技术相融合。着重研究北京城市要素的地域系统组合及其历史演变,为首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战略建议。
研究方向之三:台湾史
       以历史学为主体,结合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并借鉴区域研究、国际史、海洋史、战略三角理论等前沿理论和研究范式,通过比较研究,厘清台湾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及其作为中国区域发展范式之一的特性,同时从区域化和国际化的视角,全面探寻影响台湾历史进程中的各种内外部因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终极统一提供系统化的历史理论支撑。
三、队伍与成果
       本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4人,讲师13人,博士20人,其骨干人员组成北京市创新学术团队等。近5年来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0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在研科研项目40项,总经费4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