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档案学学科简介

更新时间  2015-12-27

一、学科概况
  档案是具有本源性的国家核心信息资源。档案学是研究各类档案信息资源的形成、组织、开发利用及其管理规律的科学,我校档案学专业前身人民大学二分校档案学专业1978年建立,于2007年被评为北京联合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以来,学校投入约300万建立了档案保护与管理实验室,档案信息化实验室,教师及学生可以依托平台建设开展科学研究。2010年始,原院级档案事务研究所升级为北京联合大学档案事务研究所,不断发挥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功能,为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二、研究方向
  我校档案学的学科定位是:运用现代理论、科学管理方法与信息技术,以管理、开发政务信息与科技信息为研究重点,形成与相关专业活动紧密结合的应用型档案学科。研究方向为档案现代化管理方向:突出现代化环境下政务信息的管理与开发利用服务,同时重视与传统档案管理有机融合的研究;科技档案管理方向:形成了以科技信息综合管理与开发、档案管理与业务管理紧密结合的应用型研究特色。
三、队伍与成果
  学术队伍共12人,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人5人,其中博士6人占50%;硕士5人占41.6%。
  近三年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4项,局委办项目16项,发表论文40篇,其中核心期刊20篇,学术专著3部。科技档案管理方向的学术团队承担的北京市科委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档案管理办法》,于2008年5月以北京市科委正式文件形式,发往北京市所有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开始实施,为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
  2010年,《北京城市规划管理审批档案动态管理研究》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和北京市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基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北京市档案馆馆藏的民国公文程式研究》获北京市档案局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8《具有保存价值的非国有档案信息资源构建与管理研究》获北京市档案局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7年《北京市档案馆档案资料目录中心建设研究》获北京市档案局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档案学科学术队伍承担的科研课题,紧密结合首都北京社会经济的发展,北京档案事业发展中急需研究的课题,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例如市科委电子政务档案管理、现代企业档案信息资源抢救与开发的对策研究、首都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服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环境下档案开放与保密的对策研究、北京地区档案灾害防治问题研究、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中科技档案资源的构建与开发研究等研究课题等,形成了我校档案学科的发展特色。
四、学科带头人
       档案学科带头人孙爱萍教授,管理学博士,校级骨干特色专业负责人,任档案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北京联合大学档案事务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档案学基础理论、非国有档案信息资源管理。2012年被聘为中国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档案学会理事,中国档案学会基础委员会委员;2006年北京市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08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